close

_MG_8936.JPG 

尋訪過巴黎幾次, 幾乎走遍巴黎大街小巷的我, 確是第一次參觀羅丹美術館.
對於雕塑品並沒有太大的熱情, 我喜歡看畫, 看古董, 看建築, 但對於雕塑品
卻沒有特別的熱忱.  我承認我是慕名而來, 想一睹雕塑大師羅丹的作品,
也想了解為何他的作品能深深的吸引與流傳後世.

_MG_8948.JPG 

美術館裡有個漂亮的庭院, 可以遠眺到傷兵醫院那金字招牌的屋頂,
一叢叢修剪過的小樹, 看起來真像一粒粒金箔包裝的Kiss巧克力!
參差著一朵朵盛開的玫瑰, 好不熱鬧~

_MG_8942.JPG 

藏身在花園中的, 就是放滿大師雕塑品的展覽館,
雙層高度的美麗建築, 簡單古典卻帶著一絲絲的浪漫,
像是一個充滿故事性的地方, 的確適合用來收藏大師一生的創作.

_MG_9001.JPG 
(羅丹作品: 思想者)

進館之前, 突然撇見置身於花園中, 大師的代表作之一, <沉思者>.
沉思者是由另一個讓羅丹花盡心思卻未能在世完成的作品<地獄門>獨立出來的.

彎腰屈膝, 右手托著下顎, 深沉的目光與凝重的表情, 彷彿表現出心裡
掙扎痛苦的心情. 鎖緊的眉弓, 緊閉被拳頭托起的嘴唇, 深陷的雙眼, 
生動的傳達出痛苦的情感.  身體肌肉的紋理, 緊張崩緊的肌肉線條, 結實而清楚.
兩小腿像出力般緊崩的肌路紋理, 痙攣彎曲的腳指, 強烈的傳達極度苦惱
般的痛苦心情.  我想這就是羅丹作品能吸引人心的地方, 能透過作品清楚表達
人類內心深處的世界.

我故意在拍照時, 讓陽光灑在雕像上, 好像這樣就能減輕他的痛苦, 照亮他的希望.

_MG_9093.JPG 
(羅丹作品: 吻)

館內有許許多多的作品, 但最吸引我的, 莫過於另一件舉世聞名的作品<吻>.
取材自但丁<神曲>裡描述芙蘭西斯卡與保羅的愛情悲劇,
芙蘭西斯卡原本要嫁給馬拉得斯達為妻, 但因為馬拉得斯達很醜陋,
而由弟弟保羅代為舉行婚禮, 卻弄假成真, 造成一段悲戀.

吻 2.JPG 
(羅丹作品: 吻)

不知是否因為羅丹與卡蜜兒的戀情影響, 羅丹創作出許多男女間深情互動
的作品, 用具象的肢體動作表現慾望, 以這件作品而言, 男女裸體相擁,
四肢交纏, 深情相擁, 近看雕像, 光滑的肌膚, 細膩自然的肌肉紋路,
自然的相擁姿勢, 甚至深情的對望, 讓人看了有發自內心的感動,
我終於可以了解, 為何羅丹的作品能如此令人感動, 影響著許多後世人的作品.

吻.JPG 
(羅丹作品: 吻)

放一張近照, 讓大家學習一下如何浪漫的接吻!!

_MG_9006.JPG 
(羅丹作品: 大教堂)

兩之修長的手, 指尖輕觸, 形成一個完美的弧形, 宛如正在進行導告
的神聖, 交疊出希望的光輝.

青銅時代.JPG 
(羅丹作品: 青銅時代)

青銅時代是一件受爭議的作品, 也是讓羅丹聲名大噪的作品.
由於作品的表現太過真實, 曾被懷疑是利用真人翻模而備受質疑,
之後竟被要求限時之內當場創作以表示清白, 或許也因此造就了一位大師.

行走的人 1.JPG 
(羅丹作品: 行走的人)

無頭無手卻有強壯肌肉線條的身軀, 堅定無懼的跨步向前,
表現出勇往直前的決心.

_MG_9049.JPG 
(羅丹作品: 巴爾札克)

_MG_9052.JPG 
(羅丹作品: 巴爾札克)

這也是個有名卻又頗受爭議的作品, 不知是因為裸體還是因為表情?
我倒是覺得胖胖的可愛阿... hahaha
可能因為他把雨果(見下圖)刻的比較帥吧 :)

_MG_9053.JPG 
(羅丹作品: 雨果)

接下來, 大家自己看圖說故事吧, 因為作品實在太多了...

_MG_9044.JPG 

_MG_9069.JPG 

_MG_9067.JPG 

_MG_9015.JPG 

_MG_9038.JPG 

_MG_9055.JPG 
<皮埃爾·德·韋桑特的英雄頭像,加來義民之一>

地獄門 1.JPG 
(羅丹作品: 地獄門)

參考但丁<神曲>和波特萊爾<惡之華>所創作, 門上共有186人物雕像,
門的最上頭為沉思者, 像是坐在上頭, 低頭看盡人世間的愛恨, 痛苦, 糾纏和希望.
從1880年開始創作到1917年, 羅丹花了37年的時間創作, 但一直到他辭世
都尚未完成.

_MG_8951.JPG 
(羅丹作品: 加萊難民)

此作品為加萊市邀請羅丹製作的紀念碑.  為了紀念當時14世紀,
加萊市民被英軍圍困兩年, 英軍提出要加萊市選出六位高貴市民
並將其處死而壯烈犧牲的市民. 

3個影子.JPG 
(羅丹作品: 三個影子)

從地獄門獨立出來的作品, 三個不同的角度, 低頭齊指向地獄.

_MG_9122.JPG 

_MG_8977.JPG 

_MG_9119.JPG 

_MG_8979.JPG 

_MG_8991.JPG 

_MG_8986.JPG 

逛了近三個鐘頭, 來到後院的小池, 坐著放空,
一下子認真的看太多作品,只覺得自己頭快爆炸. 
在巴黎, 我最喜歡的藍天白雲, 只要抬頭靜靜的望著他們,
我的煩腦疲憊全都一掃而空!

很高興自己終於親自來這裡走了一趟, 讓我深深的愛上的雕塑品,
藝術就是這麼有趣, 不同的型式卻都能表達出人內心最深層的世界,
也就是這樣一直深深的吸引我不段的造訪.
如果你也喜歡藝術, 一定要來巴黎走一趟!

 

 

 

羅丹美術館: http://www.musee-rodin.fr/welcome.htm
羅丹年普: http://www.smagtw.com/rodin/02-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bacon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