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失去了亨利二世這個屏障後, 忍辱負重摩拳擦掌多年的凱薩琳當然馬上把握機會, 除去黛安這個猶如讓她守活寡的眼中釘.   我簡單的把凱薩琳的復仇計畫分成下列幾個部分:

1.  先奪心中所愛, 用小城堡換大城堡 -- 在亨利過世後, 黛安除了失去了心中的摯愛, 在她的生命裡除了亨利之外, 所剩下的只有她投入畢生心力改造的雪濃瑟堡了.  凱薩琳當然清楚這點, 所以首先取回她夢寐以求的的雪濃瑟堡, 並下令將黛安逐出並流放到Chateau de Chaumont (姑且稱為雪夢堡吧), 用膝蓋想也知道這城堡一定不如雪濃瑟堡的舒適美麗(就像房子也有一般跟豪宅之分別).  此舉看來除了下馬威的意味濃厚外, 也了解到凱薩琳手段的殘忍(最好的方法並不是將她一刀斃命, 而是慢慢折磨至死...哇~~ 恐怖的女人), 失去保護罩的黛安已如其囊中之物, 就像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一樣, 只能任其擺佈.   

800px-Chaumont.jpg
(Chateau de Choumont.  圖片出處: wikipedia)

黛安只在此住了一小段時間, 就搬回她以前的住處Chateau de A'net, 之後也長眠於此, 沒能再回去雪濃瑟堡. 

Chateau d'Anet-3.jpg    
(圖一: Chateau d'Anet, 來源:http://www.chateaudanet.com/)

Chateau d'Anet-2.jpg  
(圖二: 花園中噴泉, 跟雪濃瑟堡裡的好像...  來源:http://www.chateaudanet.com/)

Diane's tomb.jpg 

(圖三: 黛安的棺木.  來源為http://www.all-free-photos.com)

2.  霸王硬上弓, 宣示主權 -- 大家先看看下圖, 左邊是國王亨利二世的徽飾(很簡單的就是一個"H"), 右邊則是皇后凱薩琳的 (雙"C", os..不知道Cartier 或Chanel的logo的靈感是不是從這裡取得的...).  好戲來了, 凱薩琳入主城堡之後呢, 有天她突發奇想, 想將城堡內到處可見的國王徽飾全部換掉, 換成"國王"與"皇后""交疊在一起"的新徽飾, 這樣既可宣示主權(同時擁有"國王"跟"城堡")又可一吐心中積壓已久的怨氣(就算生不能擁有亨利國王, 死了也要在象徵的徽飾上"霸佔"他...). 

800px-Insignias_of_Henri_II_of_France_and_Catherine_de_Medici.jpg 
(圖片來源: wikipedia)

二話不說, 凱薩琳請工匠連夜趕工, 以最快的速度換上她新設計的徽飾, 國王與皇后交疊在一起的徽飾, 可是當工程完工時, 卻把凱薩琳給氣炸了, 你看出了箇中端倪嗎?

IMG_1307.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當國王的"H"與皇后的雙"C"交疊在一起之後, 好像出現了"第三者"!  邏輯上的解釋, 是"H"&雙"C"的交疊(or 雙"D"!!!) 對, 當凱薩琳自己發現的時候, 氣到抓狂, 她萬萬沒想到他怎麼樣都擺脫不了她這輩子最痛恨的情敵黛安.  就這樣, 這新的印記將他們三人緊緊的纏繞, 生生世世的糾結.

3.  我的蘋果比你的柳丁貴且香!  -- 當然這只是個比喻, 跟蘋果柳丁沒啥關係.   在凱薩琳入主雪濃瑟堡之後, 她要做的當然就是些無聊的舉動來與那已經失敗的情敵較勁.  雪濃瑟堡原本只有黛安蓋的花園, 種植許多花草, 花園中央還有一個噴泉, 凱薩琳入主後, 就在另一邊蓋了一個新的花園, 用盡心機弄得更漂亮. 

Chenonceau5.jpg 
(從空中俯瞰兩個花園, 左下是黛安的, 右上是凱薩琳的.  圖片來源:www.atecaircraft.eu/en/news/tour-de-france-2/

4.  把情敵踩在腳下賤踏, 使之永不翻身 -- 大家應該還記得, 我在(上)篇有提到, 黛安請當時法國名設計師為他蓋了一座有五個拱門型狀的橋, 讓城堡能橫跨river Cher通到對岸, 如果大家眼細, 可以從照片看出, 當時的"橋"在今日早已不單單只是"橋"而以, 上面還多了兩層建築物.  以用途來說, 下層是宴會廳(開舞會的地方), 上層則是畫廊(擺放藝術品的地方)  

IMG_1304.JPG p302238-Loire_Valley-Chenonceau_Castle.jpg 
(上圖: 橋上的建築, 來源:自拍.    下圖: Ballroom, 來源:photos.igougo.com/pictures-photos-l1239-s2-p3...)

據說凱薩琳入主城堡之後, 常在此舉辦大型宴會, 不單只是因為雪濃瑟堡夠大又漂亮, 是否也暗藏示威的意味? 或想昭告天下她成功的打敗情婦收復失土?

不論真相為何, 雪濃瑟堡與這三人的愛恨情仇真是密不可分. 

當我身處於城堡之中, 似乎可以了解為何雪濃瑟堡會成為這兩個女子爭奪的目標, 因為它像是顆透著自然光澤的珍珠, 有著難以用文字敘述的美!  我的思緒不禁飛到了雲上, 幻想著自己是個現代版的幸福公主, 住在這諾大的城堡裡, 每天被陽光親吻而醒, 僕人準備好豐盛的早餐讓我在優美的在花園裡一邊沐浴著和煦的陽光, 一邊聞著花香, 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書.  真愜意的生活~  如果這座城堡屬於我, 以我這種不甘寂寞的個性, 我想我會選擇跟凱薩琳一樣, 用派對熱鬧的燈火伴我度過無數個漫漫長夜.  念頭一轉, 突然想起前陣子看的電視劇, 瓊瑤新版的ㄧ簾幽夢, 有看過的人都知道那愛作夢的紫綾嫁了個多金, 浪漫, 又帥的老公, 為她買了座城堡, 為她築了個尋夢園... 好啦, 想歸想還是不要做夢, 因為那種老公, 不是還沒出生就是死了,或者已是別人的老公, 不然就是兩個人牽手住在斷臂山上...(這好像是我前幾天看新聞挖哇哇聽到的笑話, 還真寫實...)

以旅行的觀點, 雪濃瑟堡非常值得參觀.  不管你正在計畫到法國旅行或已經在路上, 別忘了一定要到此一遊喔!

 

備註:

1. 別問我文中故事的真實性有多高, 因為各家說法都不一致.  我在網路上找的ㄧ些資料, 說法真是南轅北轍, 例如黛安是如何維持她的美貌及身材? 有些人說他每天都要跳到河裡, 用冰涼的河水洗澡, 有些人說他每天早晨都要騎馬運動, 亦有些人說他非常忌口不吃甜食...  挖哩, 大家講的都若有其事, 像親眼看到一樣...  既然說了是八卦, 就請大家輕鬆看待即可.

2.  除了輕鬆閱讀外, 當然也歡迎大家發揮更多的想像力, 用三位男女主角跟城堡的背景編織出纏綿悱惻現代版的愛情故事囉!

3.  我於2008年8月造訪此城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bacon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